又是踏入秋天的日子,十月一日正是國慶及中秋節,而這個季節正是登山的好季節;但是, 由開始踏入秋季,相對濕度便開始下降了。乾燥的天氣是戶外活動的好天氣,亦是山火的好季節。相信大家也不會忘記幾年前八仙嶺的山火意外,到了幾年後的今 天,不是再探討誰的對與錯,只是不希望再有類似事件發生。

自從八仙嶺事件發生後,政府也開始在傳媒上播放宣傳片,教登山者如何做。筆者認為政府的宣傳,還是欠缺了很多重要的原素。

淺談山火

一般在香港所發生的山火,大部份都是人為的疏忽,而由大自然所產生的,真是少之又少。各位只要留意重陽節附近的日子,便可以作出對比。

山火的特性

山火有別於一般的火災,山火主要是燃燒野草及灌林為主,而山火的面積會因發生的時間長短而不斷擴大,直至火源被撲滅或沒有物件可再燃燒為止。同時,山火會因應風向、地勢的高低及林木的可燃性,而擴大其面積。

假設山火是發生在山腰地方,而風勢是微弱,由於熱空氣是向上升,所以山火擴大的面積,山頂的部份會較山腳部份為多。

如何避免山火

正如政府的宣傳片一樣,首先要從個人做起。筆者在這裡不是打算教人如何防止山火,而是作為一名登山愛好者,在乾燥天氣下登山,應該有一點危機的意識,同時在面對山火時,減少個人的損傷。

路線的選擇

在天氣乾燥的日子裡,樹木比野草燃燒時間較長,所以登山路線最好避免林蔭山徑,而山脊及空曠的路線,亦是一個十分好之選擇,由於視野較遠,在行進時可以觀察附近之地方,當發生山火時,亦可以有充足時間離開危險地方。

逃生的路線

萬一真的遇到山火發生,逃走的路線亦會影響到你或整隊人的安危。從山火的特性出發,便可以找到適當的逃生路線。例如:向山頂方向逃生,山火向山頂方向擴展會較快,同時濃煙亦是向上升,而逃生者向上方逃生時,體力會很快下降。

在逃生時,應注意以下各點: 1. 選擇野草較短的山坡逃走。 2. 避免向山頂方向逃走。 3. 面向迎風的方向逃生。〈由於山火的擴展,會因風向而影響擴大的方向〉 4. 避免逃入樹林內。〈樹林會影響到逃生者觀察周圍環境〉。

無路可逃時如何做?

萬一真的不幸,無路可逃時,應選擇野草短少的空曠地方,將身上的易燃衣物脫去,用綿質衣服覆蓋身體,而頭髮地方用水弄濕,如水量充足,可以用水把衣服弄 濕,雙手抱頭捲曲雙腳躺在地上,用濕衣物覆蓋整個身軀,等待山火過去後,立即到山火已燒焦的山坡草地,同時應離開及求救。

筆者希望各位不須要用以上的方法,同時亦希望各登山者,愛護大自然,避免留下火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