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在寫這篇稿時,窗外仍然下著雨,回想整個六月份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下雨天,如在 這段時間登山,便要臉對著惡劣天氣下的登山。在出發時,天氣的改變,大多數的登山行程都會取消;但是天氣的變幻莫測,都是在登山的中段才會出現。筆者在多 年前,曾經在雷打石一段路,遇上傾盆大雨,上山的小徑有如萬馬奔騰的河水,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,只有決定返回嶂上避難,筆者花了差不多一小時才返回嶂上。

淺談惡劣天氣的登山法

在一般的下雨天,都不太影響到各登山愛好者的登山興致,但是要留意的是,當天文台發出暴雨警告訊號時。決定前往安全地方暫時躲避,定是利用撤退路線離開, 定是繼續行程呢!曾經接受山藝訓練的朋友,一定會作出適當決定。筆者在這裡想指出一點,無論你是放棄行程,定是到安全地方暫避。在傾盆大雨之下所選擇的路 線,一定要比較審慎。因為,在一般下雨天所看到的山徑,可能只是較為濕滑,慢慢小心地便可以通過。但是,當到了傾盆大雨之時,意想不到之事就會發生了!平 時只是流水如絲的小溪,暴雨下可以成為流水急湍的河流。

如何避免有意外發生,就只有靠各位累積登山經驗,或者是出發前已有周詳的登山計劃,同時更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及天文台的天氣報告。

安全路線選擇

傾盆大雨下的天氣,水是最大的危機。要避免行走水可以集結的地方,才可以避開危機。避免橫過溪澗,正如前段所說,毫不起眼的小溪,在暴雨時會成為意想不到的溪流。如在地圖上明顯標明的溪澗,暴雨下更會成為急湍的河流。

避免選擇山谷的路線,因為山谷較容易收集雨水,而暴雨天氣較容易有山洪暴發,所以當你被逼要選擇這些路線時,更要小心留意周圍環境,如突然其來的震動聲響,這可能山洪暴已在發生。

除了剛才談到水的問題外,更要留意一點,如在出發之前已下了兩、三天的大雨,山泥傾瀉的危機便會存在,應該選擇一些較多樹木的路線,避免行走風化地帶。

暴雨帶來其他的影響

暴雨發生時,會令視野不清,容易令登山者迷路。避免迷路的方法,只有靠各位累積經驗,或是立刻在地圖上標明身處位置,然後暫避,直至暴雨過後再用三線定位尋回自己位置。

營地問題,暴雨可能會令營地水浸,令你大失預算。解決方法只有在路線設定時,選擇一些去水良好的營地。

在六月份的暴雨中,大部份時間都會有雷暴發生,所以各位登山者,亦要留意暴雨帶來的雷暴問題。如在暴雨發生時,不能確定是否有雷暴警告,各位便要假設會有雷暴發生,意外發生率會減低。

最後

留意自己的裝備,筆者常見一些登山者,使用雨罩將整個背囊罩住來防雨。其實一個良好的背囊,已經有足夠的防水能力,但亦要以防萬一,用膠袋將後備衣物包好,才放入背囊內。這樣,便可以確保一定會有乾爽的衣物穿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