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自從第一次寫了這個專欄後,收到不少讀者的意見,首先十分多謝各位的意見。

上月,筆者聽到一名一級教練在教山藝班時,被一學員詢問山藝裝備時,有一點不知所躁。筆者作為第三者的身份,發覺現時有一部份的山藝愛好者,只是盲目地相 信某某牌子在產品廣告上的吹噓其牌子的功能,而不真實地了解其功能的實用性。可能你還是對筆者現在所寫的有一點摸不著頭腦,現在就說出當日的一件小事。


某某學員對正在教班的教練說,某某牌子的背囊十分之好,可以這樣可以那樣,同時最重要的一點其背囊的腰帶可以作為直昇機的的吊帶用,這時,教班的教練未及 反應過來,筆者就差一點哈哈大笑。從這事中,就知道現在的山藝愛好者,不細心想想某某牌子的吹噓功能。在現實環境下,如真是不幸地需要直昇機作救援時,直 昇機的吊運員是不會容許你以你背的背囊腰帶作為直昇機吊帶之用。
筆者希望各位熱愛山藝活動之仕,在購買裝備時,不要盲目相信其吹噓之功能,要用個人的智慧細心想想。

早期的登山鞋

說完了無關重要的事,今月的專題是登山鞋,筆者在學生時代,流行購買登山用品的商店,就只有是一些販賣軍用品的店舖,最為出名的就是新填地街的「鄧輝記」,由於當年登山靴大多會採用軍用的軍靴,一對英國製的軍靴,動不動都要二、三百元。對於當年仍是學生的筆者,二、三百元是一個大數目,筆者只有購買香港步….鞋 廠出產的代用品。這雙港產的代用品,外型真是一流,用牛皮製成、全黑色,鞋底是用人字紋的設計,但最痛苦的是要穿上這雙靴登山,時腳上的水泡常伴隨一起登 山,最少也有兩、三個。要減少水泡這朋友的出現,最起碼要穿二至三對襪才可以減少腳上的它出現,當這靴使用了一段日子後,便像踏滑板一樣上山去,這雙當年 使用的登山鞋,筆者保留至今。這時,筆者從鞋店中看到另一雙登山鞋,鞋面是用尼龍製成,鞋掌與鞋跟之間安裝一個鐵爪。這時,筆者心想鞋底下安有鐵爪,一定 對鞋的抓著力有所改善。可是這個理想的想法,當筆者買了這雙鞋後,便知道是完全錯誤了。在一般的晴朗天氣,這雙鞋的表現可以接受,但是一到了下雨天時,由 於鞋底下的鐵爪關係,每踏一步,便會把路上的泥濘聚積在鐵爪之內,同時身體之重量會間接將泥濘加壓,形成鞋底下有一層厚厚的泥濘,情況有點像穿上冰爪後的snow ball一樣,在泥路上更加滑。

名店的出現

七十年代尾,八十年代初,由於專買登山用品的店舖相繼出現,有界限街的山.…、北角碼頭的M….、佐敦道的寶….、旺角的大…..、染布房街的德….等 等,開始引進了外國的登山鞋。登山界的朋友開始知道,登山時使用軍用品是不太合適,大家也開始轉向購買專為登山而設計的用品,但是當年一雙進口的登山鞋, 動不動都要五百至七百元,以當年的生活水平,可以算是一個月人工了。筆者當年曾用了一年時間,蓄了一整年的金錢,才可以買一雙S…的 登山鞋。穿上這雙外國出品的登山靴,登山真有一點如履平地的感覺。可是,成功的背後總是有一段不為人道的痛苦故事,當年穿上這雙新靴時,第一個感覺是十分 之夾腳,可是靴的長度是有長的。經過半年的痛苦、夾腳、起水泡後,登山靴終於定型了,才可以十分舒服地登山去。這段時期,登山界都以穿著S….為榮。

名牌湧現,風雲際會

八十年代中期,幾大登山用品店,分別有天樂里的M….、上海街七樓的攀….、銅鑼灣道的六….、旺角的大…..等等。都引進了外國的名牌登山鞋,各大牌子都互有好處,亦互有缺點。此時,有一些名牌開始標榜用Gore-tex材料來造,某某的牌子用V….來造鞋底。這段時期,登山界中各友好,都十分多選擇,互相講本人所買的登山靴這樣好那樣好。
九十年代初至現時,各種牌子的登山鞋,都十分容易購買,設計上也改進了很多,不像以往的只有人字紋鞋底,現時市面可見的鞋底有圓紋、三角、人字等等。製造的物料也改變了不少,有皮革、尼龍、Gore-tex林林種種。現時的登山愛好者真是幸福的一群。

如何選購登山鞋

基本上,一名登山愛好者都知道如何選擇,但是一些細節是有所忽略。

外型 是 靴型定是鞋型,在初級山藝課程中,導師會教導學員買一對靴型的登山鞋。因為在一般人心目中山路一定是崎嶇不平。但細想,現時香港漁農處發展郊野公園的小 徑,大部份已經鋪設了混凝土小路,上山及落山的路,均是樓梯級,不像十多廿年前了。靴型的登山鞋是有其好處,保護性能也較高。在一般不太時常登山的朋友, 一對鞋型的登山鞋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
鞋底物料 這是重要的一環,現時眾所週知是V….的鞋底是上佳選擇,但一些非V….的鞋底,亦表現不錯。選擇時要注意,鞋底的抓著力,濕地的效果〈石面行走的表現〉,鞋跟的避震效果。
鞋底結構 主要是鞋底與鞋身的接合方式,在一般的輕型登山鞋,都會是採用膠水接合的方式。當這雙鞋底磨損後,便很難更換鞋底。而重型登山靴,大多使用針線接合方式;一般都可以從靴的表面中看到,但有一部份是內藏式,要將鞋墊取出才可以看到。而其好處是可以更換靴底。
鞋底設計 傳 統的登山靴,大多便用人字紋設計,現今這設計通常在重型登山靴會較多出現。現是常見的輕型登山鞋,其鞋底鞋紋的設計,大多會依照人體力學的設計為基本。一 些鞋廠標榜其設計會令你上山時可以減少用力,落山時可以防止滑倒,濕地的抓著力其佳。這些林林種種的標榜,就只有靠各登山界朋友的口碑來選擇了。
類型 依 據各大生產商的指引,要依照個人的體重,背負時的重量,登山的性質來選擇登山靴的重量。一般香港的一、兩天登山露營,一雙輕便的登山靴便可以應付自如了。 如需要作外地登山,便要考慮登山靴是否可以安裝冰爪,在冰川的碎石路上,鞋底是否太軟令腳底壓力加大。重型登山靴或雪地登山膠靴是一個好選擇。
材料 現時流行的均是皮革及尼龍兩種,這兩種材料的防水表現均可接受。皮革的好處是經長時間穿著後,皮革會慢慢變型至適合腳型,但尼龍在這方面表現較弱。皮革的透氣比尼龍的高,所以有生產以Gore-tex做內層的登山鞋。而Gore-tex對香港的天氣是否真的適合?其防水性是不用質疑的,可是要細想一點,在下雨天登山,你的Gore-tex鞋是防水的,但是你鞋頂的位置,雨水會沿你的雙腳流進你的靴內,情況就像筆者穿皮登山鞋一樣。你亦會反駁筆者,可以穿一條雨褲便沒有這情況出現。以香港雨季的天氣,確難穿著一條雨褲登山去,就算是雨水不把你弄濕,你自己的汗水也會出現同樣效果。
最後一點 腳型,東方人的腳一般都是腳掌較闊及短,而西方人正是相反。大多數的名牌登山鞋,主要市場均是西方人居多。在選擇是這一點是不容忽視。至於那個牌子較好,就要靠登山界的好友口碑了。

一點小建議

作為一個野外活動的愛好者,一雙性能良好的登山鞋是你所追求的夢想。良好的裝備可以助你得到更佳的登山效果,但是,你也應要充實自己的登山知識和體能,才可以令你的「名駒」發揮出高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