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因庭專家: HKMU 山藝/攀岩教練 梁念豪 亦為下文作者

    因 接連收到回應,所以將十年前本人向旅行界講解和發表的文章再重提.亦希望大家知道非外行人與內行人的問題,而是能否接受,與尊嚴問題! 更且訓練與收費是另一回事, 學習是建基於自願. 過去數拾年我亦為不少團体提供免費或廉價訓練, 但事實使我知道參加者不是不能負擔只是小覷訓練的重要性. 就如所說要帶救傷包,但不懂救傷.實在預防更勝冶療, 接受好的管理和領導訓練軟件更勝硬件. 香港石澗只是彈丸之地請放眼世界吧!

己刊登於1994年9月6日文匯報旅行版之-領隊應有的責任及顧慮 筆者:梁念豪

      行山及各項戶外活動,不但能使生活繁忙的香港居民從中舒展一下,更能籍此活動訓練及培養個人品格,因此戶外活動在近二十年,加上政府推廣已經成為一股力 量,不論青年、老年以至小童都參與,但最受歡迎者則首選行山活動,因為器材、地理環境及天氣對行山的影響較小,所以極受歡迎。而無論正式行山領隊,數個朋 友或一家大細,其中都會在某些環境中做成帶領作用,成為帶領者或做決定者。社會分工精細的影響,作為領導者就應有一些知識。當然,若具備人事管理的專業知 識,較高層次的個人能力及領導技巧則更佳。近年山難特多,如獅子山、飛鵝山、梧桐寨石澗及八仙嶺的慘劇,大家都歷歷在目,而死因研究庭作出的結論,是一種 最佳的分析和指引,首先是戶外活動前參加者及領隊應知曉:

  • 如何處理熱衰竭及中暑。
  • 報告意外求救詳情。
  • 緊急撤離的程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