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在一次擔任山藝領袖考試評審員時,聽到另一名評審員批評考試的山藝領袖考生,而該 考生主講的題目是山中衣著,該評審員私下對筆者說,現時的考生對山中衣著只會鑽牛角尖,只是會講衣服的物料,用什麼G…-T..的衣服好,忘記了考試 的題目,當然地這名考生在這一個環節便肥佬了。筆者有感而發便寫了這一篇文章,希望各位新秀的登山者,別要走上鑽牛角尖的世界裡。

何謂山中衣著?

試想想,你登山的日子裡,會穿什麼衣服上山去?同時,在山野裡,碰到的山友們又會穿些什麼衣服?如果你朝這個方向去想,不難就找到應穿著什麼衣服上山去。 一般平常不太登山的朋友,都會是穿著隨便一點的衣服,便登山去。而比較一些熱衷登山活動的朋友,對於衣服方面,可能會講究一些。

登山的態度

為什麼又會說到態度的問題?衣服跟態度真是扯不上什麼關係。首先我們就要從登山態度這一點出發。你是抱著什麼態度去登山?郊遊、尋幽探秘、訓練、鍛鍊身體 等等,當你知道了登山態度的同時,就知道需要穿什麼登山了。一般在郊遊及尋幽秦秘方面,大多數人都會穿著鬆身而隨便一點的衣服便是了。如你是以訓練及鍛鍊 身體的態度出發,所穿的衣服就截然不同了。

登山是運動

不知你有沒有留意到,在每一年的毅行者或山頭霸王的活動中,各參加者是穿什麼衣服去參賽。筆者相信大部份參加者都是穿短波褲及T恤便登山去,由於各參加者 都視登山為一項劇烈運動,所以便要穿著運動的衣服。如你是以訓練或鍛鍊身體為出發目標,你也不需要穿著短褲及T恤登山去,因為穿著短褲後的感覺是十分痛 苦。
筆者多年前都是喜歡穿著短褲登山去,但是每登山完畢回家後,所帶來的痛苦感覺,就令筆者後悔穿著短褲。由於登山期間穿越小徑時,會被野草割傷大腿皮膚,而整對大腿都是一條條的傷痕,所以每次都會後悔。

不談物料談衣服

筆者在這裡不再談衣服的物料,因為新研製的物料會不停的出現。而基本上衣服的款式是改變有限。在香港登山的朋友,對於天氣的影響是有限的,基本上可以以兩季來分別香港的登山衣服。除了衣服的款式外,亦要注意到衣服的顏色。
顏色的問題
很多時候,在山野之間,都會碰到一些登山朋友喜歡穿著草綠色的登山行裝,或是迷彩的野戰服登山。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留意到一點,如果不幸發生意外時,搜索人 員或直昇機人員,你會被你衣服的顏色所隱藏,而令到他們找不到你。所以,鮮明顏色的服飾,有助指出自己的位置。

基本服飾

鬆身的衣服,有助四肢靈活運動,長袖的上衣可以防止日炙,同時更可以防止野草割傷手臂,太陽帽可以防止太陽直射雙眼,顏色鮮明的衣服,有助他人找到你的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