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踏入夏季的日子,天氣已經開始轉為酷熱,中午的時候,太陽高照,氣溫大多都在三十度以上,在這個酷熱的環境下登山,真有一點兒吃不消。回望過去,登山界的意外新聞,大多都是在這個夏季發生,總是離不開中暑的意外事件。

淺談酷熱天氣下登山

夏 天不是一個適合登山的季節,由於夏天艷陽高照,氣溫又特別高,同時夏天的雨水亦特別多;這些不利的環境因素,都會影響到各登山者的表現。而最為重要的一 點,是登山者個人的體能表現。筆者在這裡不是說夏天不宜登山,只是希望各位登山愛好者,在出發前考慮以上各點,而選擇合適的登山路線,從而減少登山界的見 報率。

衣服的選擇

正如筆者在去年曾說到的登山衣服一樣,夏天時要避免太陽直接曬傷皮膚,吸汗而快乾的物料最為適合登山使用。顏色鮮明的衣服,可以反射陽光,從而減少身體的熱度。

夏天的兩大殺手

炎夏登山,可以享受登山樂趣,更可以鍛鍊體能。但不得不小心夏天登山的兩大殺手,分別是中暑及熱衰竭。正如多年前死因庭曾作出的指引,要懂得分別中暑及熱衰竭的表徵。由於兩大意外殺手的處理方法都不同,而分別錯誤,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。

討厭的驟雨

正如政府的宣傳口號一樣,夏天是雨水的季節,在五、六月份,整個月都差不多下著雨,而踏入七月份後,天文台的天氣預測更時常是有零散驟雨。而這樣的零散驟 雨,登山者感覺有如燒熱了的鍋,再加入冷水,這種的感覺真是不好受。整個七月份的驟雨都是大驟雨,如在登山途中遇著這大驟雨,有時候不知如何是好,因為穿 上雨衣的話,汗水會令衣服濕掉,如果不穿上雨衣,大雨又會令衣服濕掉。最難受的是大驟雨過後,衣服被弄濕了,同時又要繼續上路的感覺。如果,這個時候有一 把雨傘在手,便可以不用穿雨衣同時又不會弄濕衣服了。

少少的一把雨傘,可以在炎夏中給你不少方便,烈日當空可以擋太陽,大驟雨亦可擋擋雨水,如遇到不幸的意外事故,亦可幫傷者擋擋太陽。

路線的選擇

要有效的減少意外發生,就要由登山路線入手。一條設計良好的登山路線,要有明確的撤退路線,同時沿途最好有補給及通訊站。而路線的長短及上落的幅度,就要視乎各隊員的體能而定。除了這些因素外,夏天亦要加入兩點考慮因素。1. 就是沿途的水源問題。有一部份的登山者認為,現時野外的水源太污染了,不適而飲用。筆者在這裡不是介紹各位,飲用野外的水源;而是在炎炎夏日裡,用冰涼的山溪水,洗洗臉及手,可以令你暑氣全消,從而減少中暑的危機。2. 選擇的登山路徑,是否需要長時間的曝曬。長時間的曝曬,會令人失去水份及鹽分,而抽筋及中暑的危機就會更加大。要令夏天時登山更加舒適,所選擇的路線適宜間中有林蔭,同時在分格一段合適時間內會路經溪澗。

設計合適的登山路線,對於參加登山的各人也有好處,可能一些登山者是倍徊在中暑的邊緣,由於清涼的溪水,會令他立即甦醒過來,減少意外的發生。

過份高估自己

記不記得在年多前,又是在夏天尾的季節,有一些參加毅行者的人仕,由於需要操練登山體能,在烈日當空的環境下強行操練,結果就是其中一人中暑,同時更不幸的是失救而死亡。
從這事故中,各位可以得出一個教訓,體能鍛鍊如視乎各人身體素質而定,不要強迫身體去做一些過量運動。體能訓練是須要循序漸進,同時須要假以時日,才可以到達顛峰狀態。意外中的傷者固然是可憐,但請各位也為拯救者著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