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攀石本為有益身心的活動,不過未受過訓練的人士,偶一不慎,隨時枉送性命。日前,一名婦人就在毫無裝備之下攀登本港「五級」難度的山峰──獅子山,結果失足墮斃。有攀岩專家列出本港五大危險行山點,提醒新手無經驗者不宜在毫無準備下前往,避免樂極生悲。

   香港攀山總會攀岩教練梁念豪指,日前發生致命意外的獅子山近獅頭獅頸位置,被國際公認攀山聯盟定為「五級」難度,到處是峭壁,山路又崎嶇,遍佈泥草、石碎,容易「跣倒」,絕對不適宜沒有裝備的行山人士挑戰。

   梁念豪指,行山人士預備攀「五級」難度的地點時,按國際規定,應該帶備專業的攀山繩、頭盔及安全帶。不過,就算有裝備亦未必安全,因為該崖沒有堅固的大石可供攀石扣扣緊,同時,行山人士亦要穿覑非常專業的攀山鞋,否則容易踩到碎石「跣倒」。

兩漢攀摩天崖一死一傷

   難度僅次於獅子山的,為大嶼山的摩天崖,難度屬四級。去年四月,曾有兩名中大畢業生結伴攀登摩天崖,結果雙雙失足墮崖,其中一人傷重不治。其實摩天崖滿佈碎石,加上山崖呈八十度至九十度角,教練指﹕「一失手就會跌到底,實無命。」

    另一個同為難度四級的懸崖是八仙嶺馬騮崖,行山人士望其山勢不太陡峭,故會低估其危險性,往往釀成意外。多年前的八仙嶺山火,釀成四死十多人傷的慘劇,就 在該處發生。該崖由亂石相疊而成,十分陡峭。教練認為,部份路徑往上走時不大危險,但往下走的時候卻容易發生意外,馬騮崖正是一例。原來,部份行山人士不 懂以「上重下輕」的方法執拾背囊,結果往往在蹲低下山時被背囊「推」下去。

蚺蛇尖多碎石最易跣倒

    不少行山人士喜歡挑戰位於西貢東最高的山──蚺蛇尖,山高四百六十八米,山形尖削呈竹筍型。由於在山頂可遠眺東面太平洋,近賞西貢大浪四灣的迷人景色,令 人甘願冒險而上。其實蚺蛇尖出名滿佈碎石,最容易令人「跣倒」,下雨時登上,情況更為危險。教練指,縱使專業人士要登上該處,亦要以一個緊貼一個的方式攀 爬,萬一有人失手,其他隊友亦可即時「出手」相助。蚺蛇尖的難度為三級。

   梁念豪教練又指,攀溪澗亦極其危險,因為石上滿佈青苔容易「跣倒」,縱使下毛毛細雨的時間亦不宜攀上,加上溪水已將石頭磨得圓滑,行山人士難以站穩。

「四人組合」 行山最穩健

   位於大浪西灣後方的雙鹿石澗正是一例。雖然該處沒有洪水氾濫的危機,但對於沒有裝備的人士來說依然危險重重,尤其是又窄又濕的石棧道,萬一失手,隨時會墮進溪中,撞到石頭受傷。

    他為新手或經驗淺的行山人士提供「貼士」,建議每次行山最少以四人為單位,當其中一人遇到意外受傷時,一人負責陪伴傷者,另外兩人則下山求救。選擇路線方 面,要比較和觀察參加者當時能力及裝備﹔行山最適當的時間,應為凌晨四至五時或黃昏,以防中暑﹔行山時一定時保持警覺性,亦不要過份信賴前人在石上建設的 繩索,因為可能久經侵蝕已有耗損﹔當然參加者最好曾受山藝訓練,懂得使用繩索及防護,就可安全地感受大自然。

  Conway Leung, 本報記者

2007/4/3 hkhead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