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,背著一個沉重的背囊,到野外登山作三日兩夜的登山露營活 動。而整個背囊的主要重量,都是落在所有食物及燃料身上。但是,這些經驗都是在七十年代及八十年代發生,因為當時可以攜帶的食物,都是落在罐頭食品身上, 你也可以想像一下,三日兩夜的活動,需要多少罐罐頭食品才足夠呢!現今的登山者真是幸福,除了罐頭食品之外,還有十分多的選擇。

淺談登山食物

食物除了可以給你裹腹之外,還可以提供足夠的能量給你身體使用。如你曾經接受香港攀總的山藝課程,你也應該知道登山食物的選擇。筆者在此不是說攀總的課 程,由於山藝課程大部份是以學術性教導,對於實際上是有一點兒不足;所以筆者在此是以閒談方式來跟大家談談登山食物。

一般來說,登山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食物種類,除非你是作雪地登山或攀山遠征,因為上述兩項所講的要求是更為高,筆者在此不以上述兩點作為談論,只是針對香港登山所需為基本。

登山的類型

在談食物之前,首先要明白你登山的目的。由於不同的登山目的,對於食物的要求也不同。總括上可分為兩個類型,分別是健行型及消閒型。在健行型方面,由於體 力消耗較大,對於食物所提供的熱量相對地也較高。消閒型從字面上已得知是以郊遊為主,所以帶什麼食物也沒有關係。

如你曾接受山藝訓練,導師們也規定你在實習兩日一夜的行程中,須要以煮食作為晚餐及早餐,在現代的新款食物中,有一些是十分方便,不用明火也可以有熱食供 應。在這裡,我可以告訴大家,不是導師們顧意為難各位學員,而是為了課程需要,而最重要的一點是營藝〈野外生火煮食〉,在山藝技術方面佔的比重是很大的。 試想想,露營時如沒有野外煮食,會不會不是一個完美的野外露營?

食物的選擇

得知了登山的目的後,就開始計劃所需的食物。有幾點亦須要注意的:分別是食物的重量,如不想背著廿多三十公斤的背囊上山,就要想想減輕食物的重量。第二點 是食物的保鮮程度,冬天時新鮮的食物可以保存較多時間,夏天時就須要注意這一點了。第三點是食物的外型,食物放置在背囊內時,由於你可能攜帶大量的裝備, 令你難於收拾背囊;同時包裝的方便麵可能會因你暴力地收拾背囊後,煮食時會變成糊狀食物,如你不介意食用時的外觀,這一點就對你沒有關係。

營養成份

眾所週知,身體是須要熱量來提供整日的活動,而熱量單位是以卡路里及焦耳來顯示,相信卡路里各位比較聽聞多,所以在此以卡路里作為單位。基本上食物能提供 卡路里給身體使用,食物之中三大完素能供應卡路里,分別是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及脂肪。除了熱能外身體每天都須要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來令你身體正常的新 陳代謝。其實,每一種食物都包含以上食物之元素,其分別處只是每一種元素之多寡。同時,身體亦會因應須要而將上述元素轉化成新陳代謝之能量。但是,單是在 能量單位來看,是可以提供你一天所需之能量,不過你能不能抵受身體肚餓時所發出之訊號,這一點是不能忽視的,有一些人在肚餓時,整個人便會軟下來。對於以 健行型登山的人士,亦是考慮的因素。

另一點不得不提的,就是緊急食物,相信大家都知道其用處。大多數的課程都會教導學員以高熱量的食物作為緊急食物,這一點是無可置疑的,而一般人士都喜歡以 朱古力作為緊急食物,如果你是以此作為緊急食物,請你加多一點考慮因素,在炎炎夏季的日子裡,如你不幸地須要享用你的緊急食物時,朱古力的容易溶化,會為 你在緊急環境下加添更多煩惱。

餐數的分別

一般常用都以一日三餐作為食物的分類,分別是早、午、晚三餐。如以健行型兩日一夜的旅程為例。在編排食物方面,早、晚餐是以可以煮食為主,午餐多是以乾糧 為主,因為午餐時可以省去開爐煮食的麻煩。一般而言,早餐多以煮食容易入口,而熱量較高的食物為主。午餐會食用乾糧而不太需要大量水份的食物。晚餐方面, 中國人大都習慣以米飯為主要糧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