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入冬以來,時常都有東北季候風影響著本港,筆者最近登山時,被大風吹襲著的味道真不好受。就令筆者想起本月的題目:風褸。

是風褸或是雨褸

近年來的登山者,對於風褸、雨褸的問題,總是一個答案,一件 G…-t.. 就足夠了,理他什麼落雨或大風的日子,天冷時更可以保暖,真是一件在身縱橫山區。如果你是有此想法,你只是一個入門不久的登山者,同時你對此物料的理解不深。

但是,筆者近十年來也用一件 G…-t.. 作為一件登山風衣及雨衣之用,在使用先進裝備之時,也要了解其特性,同時更要回顧過去而展望將來。

話說從前

記得筆者在初入門時,風褸及雨褸是兩件衣服,在雨季之時,就要帶同兩件一起登山去。從前的雨褸,多是斗篷型設計,將背囊也蓋在雨褸之下,可能是以前的背囊 防水功能較差。同時,行進之時也較為麻煩,尤其是在密林之中前進,但是穿了這件雨褸,並不代表下雨天不會濕身。但並不是整件雨褸都無可最之處,筆者最為喜 歡的是,斗篷型的雨褸,可以作為臨時的天幕之用。

風褸,以前未有G…-t..的出現時,風褸多是採用尼龍作為材料,款式多以半開式〈袋鼠袋〉為主,筆者也不明白,為什麼當年會以麻煩的半開式為主流,但是在七十年尾,已開始改變了。到了現在,半開式的設計,在登山界中已經很少見了。

新物料的出現

G…-t..並不是近年才出現的新物料,筆者第一件的G…-t..雨褸,是在八十年代中買的。G…-t..的出現,令到登山界開始有大改變 了,以前的雨褸跟風褸,變化成一件的風褸,真是方便了很多。但是,初期的出現,並不是大多人都會接受的,因為當年的價錢實在太貴了。筆者在八十年代買的一 件,都差不多要二千元。相比起今天的價錢,真是便宜了不少。

筆者曾在旺角的一些登山用品店,聽到以下的對話。這件G…-t..正,可以防風、透氣、防水,同時更可以保暖,天冷到東北旅行,一定要買一件,如果唔買就頂唔順。

這個是美麗的誤會,由於G…-t..可以防風,身體的體溫不會被風所吹去,感覺上就會溫暖一點,如需要真的保暖,在G…-t..以下應加穿保暖衣服才可以加強保暖效果。

在購買G…-t…的時候,你是否了解到這是什麼東西?很多用家都不會看看標籤上的介紹。其實,G…-t…只是一片薄膜,可以附在很多衣料 之下,只這片薄膜是有很多小孔。在每平方英吋內有90億個0.2微米之小孔,它比水點細二萬分之一,但是比水蒸汽的分子大七百倍,所以可以做到防水透氣的 功能。

風行的年代

自從九十年代,某某明星曾穿著北面拍戲後,登山的衣服開始流行起來,年青的一代都會穿著作為寒冷天氣之用。這個潮流對登山界有很大的幫助,登山衣服改善了不少,同時更加走向時裝化。價錢方面更加是每降越下。

現在,市面上可以見到G…-t…的牌子十分之多,同時一些名牌的登山用品更會出產一些類似G…-t…物料的衣服,而功能與G…-t…差不多,但價錢就便宜許多。

真的需要G…-t…嗎?

現在,筆者出席一些初級山藝班時,都見到一半以上的學員,穿著G…-t..的外套。不知你有沒有以下的經驗,在雨季時登山,要是你穿著一件G…-t..的外套作為雨褸,你的身體也會因為體汗和雨水而弄濕,同時更會令你熱力過大,無法散去。

筆者還是喜歡濕身行進,或是帶同雨傘一起前進。到了營地時再更換乾衣服,而G…-t..就只會在營地穿著。其實,一件用普通物料卹製成的風褸或雨褸,也可以作營地穿著之用。

選擇需知

作為登山用的雨褸或風褸,不一定要用G…-t..,一些價錢較便宜的物料,也十分之適用。如價錢不太貴,也應考慮雨褲,因為雨水會由下身開始,令到你 的上衣也弄濕。衣服表層的防水效果,如外層的跣水的功能。衣服內層的線口防水,有時候,物料是可以防水,但是雨水就從線口處被衣服吸收。活動能力,穿著衣 服後,身體的活動能力有沒有被影響,視線有沒有被雨冒所阻礙。收藏時的大小,一件作為登山用的衣服,應能作出細小的收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