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在這兩個月中,已收到外界不少意見。在本月專題中,筆者初時沒有頭緒寫什麼行山裝備,但在一次偶然機會下,被學生問到有關爐具的問題,所以本月就以露營時所用的爐具作為題目。

以前的爐具

筆者在學生時代,登山露營常用的爐具,最為經濟實用的便是中國大陸出產的蝴……打氣火水爐。由於在七十年代,一般家庭都以火水作為燃料,石油氣的 普遍情度並沒有現時大,所以在露營用的爐具都以火水爐為主。在當年,火水爐的產品,亦分為高價的瑞典製O……牌及中國製的蝴……牌。當時 一個外國出品的火水爐也超過百元,而中國製的只是幾十元而已,但是使用國產火水爐時,有一點最為麻煩,就是一定要帶通針,因為當年的火水質素不太好,容易 將噴咀弄塞,如處理不好,整套炊具也會被薰黑,回家後便要洗擦一番。

七十年代的後期

使用其他燃料的爐具開始出現,有英軍野戰用的石臘爐,沒有閥門的石油氣爐,使用工具酒精的酒精爐,傳統的打氣火水爐,高熱量的打氣白電油爐。不過,可能是 先入為主的關係,同時當年都以小組型式進行露營活動,其他類型的爐具,筆者也曾試用,但是效果都不太理想,筆者還是喜歡用火水爐。

八十年代

在這個時期,五花八門的爐具開始出現在各登山用品店。但是,爐具用的燃料就沒有多大的變化,而爐具的設計也改進了不少。石油氣的爐具,E……牌、 P……牌、G……牌都朝著可移除式的鑵裝石油氣爐發展。打氣火水爐方面,O……牌開始獨令天下,已經有內置通針的出現,免除了忘 記帶通針的麻煩,而國產的蝴……牌,仍然有其生存空間。在打氣電油爐方面,M……牌同P……牌都互相競爭,發展到分體式的爐具, 兩大牌子更朝著一個爐可使用多種燃料的方向發展。這個時期,登山界的朋友,都有個人的喜愛,在露營地點,均可見到多種各式各樣的爐具出現。酒精爐方面,更 是T……牌的天下,由於一套酒精爐具已包括炊具,吸引了一大班的登山入門者使用。當年,筆者已經找到燼具的至愛,可分離式的石油氣爐。

九十年代至今

爐具的發展,在燃料方面仍然變化不大,但是在九十年代尾,其中一隻P……牌子的石油氣爐出現了新的品種,其爐頭所用的金屬為釱,但是價錢也十分驚人。

爐具的選擇

一名登山入門者,臉對各式各樣的爐具,真不知如何選擇。筆者曾在擔任山藝領袖評審員時,一名山藝入門者,曾問山領的考生,如何選擇一個合適的爐具,一時間山領考生不知如何回答,因為這問題牽涉到的層面太大了。

如你需要選擇一個燼具時,請你撫心自問,你使用時是個人或是小組?有沒有需要以同一燃料作為燃點營燈之用?

筆者在這裡,首先以燃料作為分類,分析各類爐具的好壞,希望你細心閱讀後,能找到合適自己的爐具。

固體燃料

石臘爐

好處 體積細小,攜帶方便,燃料處理容易。作為緊急用途是十分之理想。
壞處 只適合個人使用,燃燒時所產生的熱度不高,煮食時所需時間較長。在壞天氣下煮食時較困難。
液體燃料 火水爐 好處 燃料十分經濟,在一些落後國家也容易買到,燃燒時所產生熱度十分高,十分適合小組使用。
壞處 爐具本體的重量較重,起爐時需要較長時間,如火水預熱不佳,會容易薰黑炊具。比較舊式的火水爐,需要攜帶通針。需要時常檢查氣壓缸,以免發生危險。
電油爐 好處 燃燒時所產生熱度十分高,十分適合小組使用。
壞處 燃料需要小心處理,尤其是起爐時及攜帶燃料時,因為電油十分容易搶火,如處理不當,容易引致火災。如使用汽車電油時,需要勤加清潔氣化導管,以免管內因積炭而弄塞,影響爐具效能。
酒精爐 好處 一套裝的爐具,已包括了爐具及炊具,不用再花錢買炊具了。在大風或下雨天時,都容易操作。適合二、三人煮食。
壞處 在天氣良好時,燃燒時的酒精,是不容易被察覺。尤其是在添加燃料時,需要確保爐火已經完全熄滅,才可以添加燃料,以免被燒傷。
氣體燃料 石油氣爐 好處 攜帶容易,使用後容易清潔,在空間細小地方也可煮食。煮食完畢後,更可以將石油氣作為石油氣營燈之燃料。
壞處 燃料比較貴,在大風天氣下煮食較困難,只適合一至二人用。用完之石油氣鑵,會帶來垃圾之問題,在一片環保呼聲中的今天,需要考慮這問題。